人在海外, 即使在如此方便的北加州, 還是會想念許多台灣獨特的小吃。
其實住在台灣的時候, 並不知道有鳳梨苦瓜雞湯這道菜,
一直到前一陣子, 住家附近開了一家台灣料理小吃店,
一下就被這個名字吸引了, 吃了以後更「驚為天人」。
我的手藝算是不錯的, 回家後趕快上網查它是怎麼做的, 
結果發現其中最重要的材料是這裡買不到的, 當下為之氣結。

其實我很好奇, 這道菜倒底是哪位「大德」,
在什麼情況下, 發現鳳梨醬加苦瓜再放個雞肉會這麼對味,
這不禁讓我懷疑是不是也跟「彭家豆腐」一樣,
是臨時起意, 無心插柳的佳作?

這道湯做法非常簡單, 只要能買到關鍵材料鳳梨醬就沒問題,
即使你住的地方沒有鳳梨醬, 那也沒關係, 還是有辦法做個「改良版」的。



材料:
雞腿 3  隻 (我用的是旁邊沒有多一塊的那種)
苦瓜 1 條
薑片 5 片
鳳梨醬 3 大匙
米酒少許

做法:
舊金山買不到白色的苦瓜, 綠苦瓜比較苦, 所以籽和白色的內膜一定要挖乾淨, 否則會很苦。
苦瓜直直對切成兩半, 用鐵湯匙挖掉籽和內膜後, 切成塊狀備用。
老薑切 5 片備用。
雞腿每隻都切成三段, 水燒開後放下川燙, 看到雞皮變色就撈起來。 

為了讓肉吃起來QQ的, 我的小撇步是在碗公裡放冷水, 再加幾塊冰塊, 然後把燙過的雞塊放在碗公裡, 讓滾燙鬆軟的肉快速收縮, 過一下冰水後撈起備用。

如果家裡有小孩, 不願意吃苦瓜, 可以把剛才川燙雞肉的水再燒開, 然後把苦瓜放進水裡煮一煮, 讓苦味先釋放在湯汁裡。為什麼用燙雞肉的水呢? 節約用水, 點點滴滴為環保啦!

準備一只煮湯的鍋子, 把上面所有的材料統統放進去, 鳳梨醬每一家的鹹度大不同, 所以千萬不要「貪心」, 一下子放太多, 湯不鹹還有辦法補救, 加太多湯太鹹了, 那就沒辦法了喔。除了鳳梨醬以外, 我也會把醬汁倒一點進去, 增加豆香味。如果買得到新鮮鳳梨, 那麼你的湯就會更讚了, 把一個鳳梨削皮後切成四大塊, 切掉鳳梨心, 然後跟苦瓜一樣, 切成一塊一塊一起加到湯鍋裡。

材料都放進去後加冷水, 水蓋過所有的材料再多一點點即可, 水不要加太多, 這樣雞湯的味道才會鮮甜香濃。
大火燒開雞湯, 轉中小火再燒 15 分鐘, 這個時候可以嚐一下鹹淡, 不鹹可以酌量再加一點鳳梨醬或者鹽巴, 然後關火燜 15 分鐘, 香噴噴的鳳梨苦瓜雞湯就大功告成了!

如果買不到鳳梨醬怎麼辦?你當然可以自己做,可是自己做要等上幾個月才能吃,所以鳳梨醬可以用新鮮鳳梨和豆辦醬來代替, 豆辦醬一大匙就夠了,主要是來「模擬」鳳梨醬裡豆醬的味道, 你可以在家試試看, 酸酸甜甜又鹹鹹, 很「台」的感覺。

祝大家煮湯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