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獲選 2010.06.03 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兩天來看到的排隊和插隊奇觀,如果沒有身歷其境,還真無法想像這個人口十幾億的央央大國,許多人真練就了一身特殊的排隊和插隊技巧。



「擠」,在這裡有百分百的體現。只要有排隊的地方就是一個「擠」字。
參觀展覽館,「擠」
排隊買吃的,「擠」
等候上廁所,「擠」
景點要照相,「擠」

三個鐘頭的日本紫蠶館排隊,那種「擠」,是前胸貼後背的,是一種令人窒息的擁擠。幾次與陌生人這樣「親密」的貼近後,再也無法忍受的知會後面的人 :
「請你保持點距離好不好?」
那人輕鬆的回應 :
「你前面不是還有空間嗎?你往前走不就成了?」
這下我真火了,反問:「我往前走的話,你會站在這裡不動嗎?」

另一個奇觀就是「傘海」,烈日炎炎,撐傘遮陽的人特別多,本來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和「擠」合在一塊兒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撐傘的人只關心自己有沒有被曬到,至於傘尖是不是搓到別人的眼睛或身體,那就完全與他無關了。於是,沒有撐傘的人,必須使出獨門功夫,徒手剝開傘尖的前後夾攻!

「擠」可不是什麼個人行為!那是前撲後繼,一波接著一波的推擠效應,是不是因為人口太多,如果不擠就得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所以只好擠來擠去呢?



「排隊」似乎只發生在有架設欄杆的地方,否則還真不知道隊伍在哪裡。你可能會看到一群人「趴」在販售的窗口處,然後你只好像傻瓜一樣,不知所措的站在後面,等待這群人的漸漸散去…

除了「擠」之外,插隊的技巧更是令人佩服,拿幾個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在世博軸下面的洗手間排隊,正輪到我上時,突然有位年輕美眉從我旁邊迅速鑽到我前面,我二話不說立即告誡:
「上廁所請排隊」
沒想到這位美眉不急不徐的說:
「我本來就排在你前面。」,然後臉不紅氣不喘的進了那間原本該輪到我的廁所!

排瑞士館纜車更是好笑。世博有些展館對殘障、老人和帶著幼兒的家長設有特別服務,可以不需大排長龍,在我們的隊伍裡有一個二十來歲的年輕小夥子坐在輪椅上,由一位年齡相仿的女生推著,館內的服務員看到了,要這一對人出來跟著她到前面去,沒想到小夥子一聽到不用排隊,竟然從輪椅上站起來,自己推起輪椅來了!後來大概想想不對,索性要那女同志坐上輪椅,然後推著她跟那服務員直接到最前面去做纜車了!我們看了目瞪口呆,你說這… …像話嗎?

另一個驚奇發生在西班牙館的隊伍中,由於排隊的人太多,鐵欄杆的數量不足,所以服務人員索性用繩子多拉了幾條排隊的通道出來,我們排著排著,突然看到有位婦人拉開了摺疊椅坐了下來,一行人頗有同感的表示排隊真是太辛苦了,應該拿個板凳休息一下。婦人可能太累了,沒有跟著隊伍前進,我們幾個人繼續邊聊天邊前進,當我們排到下一列時,赫然發現那位婦人已經「跨越」好幾條繩子,坐到離我們好幾條繩子之外的前面去了,原來她是坐著等待隊伍不注意的時候,以螃蟹橫行的姿勢,橫跨繩線,然後一馬當先的排到前面去也!

最普遍看到的插隊功夫就是在隊伍的轉彎處,隨時隨地可以看到幾位「武林高手」,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馬上插到眾人的前面,不會插隊的我們就乖乖的排他兩三個鐘頭看一個展館,而那些練就一身插隊功夫的大內高手,可能只要一半甚至更短的時間就可以「達標」。

史上花費最高,參展國家也最多的上海世博會,與參觀民眾的素質培養上,恐怕還有相當程度的距離需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