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過得特別緊張,幾件工作上沒有預期到的意外,弄得精神疲憊不堪,也考驗大伙危機處理的能力。夜幕低垂後特別想到健身房岀個汗,再享受個桑拿浴,好好放鬆一下。

講到桑拿浴,我最難忘的經驗發生在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拉脫維亞。

東歐的冬季用「嚴寒」來形容,對我這怕冷的人來說絶不為過。桑拿浴應該說是因地制宜下的必然產物,很多人家的後院裡就有一間木頭建造的桑拿房,它是家庭或朋友聚會的重要場所。嚴寒的冬日裡,大人小孩齊聚一房,邊吃喝,邊天南地北的隨便閒聊,三不五時還要往內牆的石頭上潑水,讓整個房間的溫度和溼度頓時上升,蒸烤到快要受不了的臨界點時,走出桑拿房,在雪地裡站一下、打個滾,甚至跳到挖了個洞的冰湖或冰池子中,來個冷熱交替的血液大循環,那種「刺激」和「暢快」,恐怕得要你親身試試才能體會了!

由於鄰近俄國,又受過蘇聯統治五十餘年,在拉脫維亞,尤其是首都里加,仍然可以看到許多俄國生活和文化的影子。就說這俄國浴 (Russian Bath) 吧,從沙皇時代開始流行的桑拿浴 (哈哈! 拿破崙就是不知道有這個,才會在1812年無法與大自然搏鬥的情況下,在莫斯科兵敗如山倒。),它最大的特色有兩個,一個是桑拿房的溫度大約是攝氏80度,溼度則要有60度左右;另一個就是要準備一把捆在一起的白樺樹葉。

古早的俄國人相信,芬蘭浴因為溼度太低,溫度又將近攝氏一百度,所以皮膚只會越烤越乾,而土耳其浴則因為將近百分之百的溼度,溫度卻「只有」攝氏40度,對健康非常不利 (瘟疫是不是都在類似這樣的環境中產生的啊?)。所以呢,他們就開發了自己的「溫度加溼度論」,俄國浴於是應運而生。

我所體驗的俄國浴是現代版的女王級俄國浴喔!它融合了拉脫維亞和俄國的地方SPA特色,過程則是這樣的:

首先是沐浴更衣,然後進入俄羅斯的桑拿房,一進那烤箱,馬上感覺到一股受不了的燥熱,很快的,來了一位英挺的彪型大漢,手裡捧著一堆用葉子裝著的冰塊,然後要我趴在長木凳上,把裝滿冰塊的葉子交給我,讓我把臉埋在冰塊裡呼吸,真是佩服他們的智慧啊!如果沒有這堆冰塊,那只要給我兩分鐘,保證馬上昏倒!

趴好後,壯漢拿起白樺樹枝,往木桶裡沾水之後,開始朝我背部和腿部來回拍打,軟軟的樹葉敲打在肌膚上,真有種「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沙沙之感,嘴裡大口呼吸冰塊散發出來的冰冷空氣,身體則有烤乳豬那樣的滾燙溫度 (還是烤老豬?),這一冷一熱間的溫度平衡,加上樹葉拍打下加速的血液循環,頓時讓人覺得任督二脈被打通般的通體舒暢。
 
可是… …
這壯漢也難過高溫關啊!

原來美壯男是「二人組」,當壯男一號受不了高溫,奪門而出後,馬上換個壯男二號繼續拿著白樺樹葉拍打我的背部,巴克媽乖乖的趴在那裡,就這樣聽著「二人組」開門、關門的輪流進出聲,我是暗暗告誡自己,千萬不要抬頭啊!否則這兩人可能會永遠記得我的臉,然後恨不得拿飛鏢來射這張臉!

我對溫度低溼度高的蒸汽浴或溫度高溼度低的桑拿烤箱浴習以為常,老實說,第一次經歷俄羅斯浴高溫高熱的「薰陶」,加上樹葉拍打下血脈的噴張,還真是受不了,沒等到翻身拍打前面,我就善良又主動的告知「俊男二人組」,他們自由了,巴克媽也要出去呼吸自由的空氣了,那兩人還一臉疑惑的問:「Are you sure?」。

我在桑拿房外足足站了五分鐘,讓通紅的身體稍微緩和下來,一名服務生卻一直摧我到一個像浴室的房間裡,我於是跟了進去,抬頭一看,上面掛著個木桶,巴克媽心裡一涼:「慘了,那該不會是磚頭或石頭之類的吧?」

服務生要我站在桶子的正下方,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我是一陣心悸,看著服務生緩緩的拉著牽動木桶的繩子,突然… …

一片片細碎的薄冰從天而降,打在肌膚上,又是一陣無法形容的通體舒暢!想像當你在沙漠中行進一個鐘頭後,突然間有人獻上一碗紅豆牛奶剉冰,然後你大口吃將起來的心情吧!對!就是那種感覺!

經過冰沙的洗禮後,接下來一股腦的跳進了溫熱的按摩池中,才剛剛冰鎮的皮膚接觸到的是超棒的水溫,偌大的池子裡只有我一個人,各種強力的水流和水柱任我挑選,沖沖頭、打打背,光這池子就可以消磨個幾十分鐘。

一陣沖打的享受後,坐在池邊的躺椅上,似乎可以感到身體瘦了一圈,全身輕鬆自在。

服務生再次領我到一個房間,房間裡有張按摩床,上面舖著一大張塑膠布,我平躺後服務員開始解釋,接下來會用蜂蜜塗滿我的全身。

各位看官,不要懷疑!那是真的蜂蜜,全身塗抹蜂蜜在拉脫維亞的SPA裡是稀鬆平常的事,滿屋子的蜂蜜味。

還好沒有小熊維尼,也沒有蒼蠅!

塗滿蜂蜜後,全身就用塑膠布緊緊的包起來,像包木乃伊一樣的纏起來。躺在按摩床上好好的睡衣大覺,醒來時一身大汗!

接下來當然是直奔浴室,把全身上下的蜂蜜和污垢徹底的清洗乾淨,也同時洗滌心靈的污漬和精神的沉穢。

坐在休息室裡,輕啜著剛泡好的花草茶,回想剛剛經歷的「世外桃源」,閉目養神,靜默養心,誰說人生苦短?

半天的時間,換來一個全新的經驗,一個清新的自己,一個身、心、靈自我反餽的奇特過程。現在回想,都還流連在虛無飄渺間…

你可能嘗試過溫泉之旅,享受過芬蘭乾烤式的桑拿浴,或者滿室蒸氣的土耳其蒸汽浴,如果有機會,碰到提供俄國浴的城市,不妨進去試試,跟著體驗在嚴寒冬季裡的東歐人這種獨特的社交活動。享受俄羅斯人生病時民俗療法中的首選,Ban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