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讀完遠流出版社出版的《外交候鳥向前飛》一書,這是一本由現職外交人員和他們的家屬共同撰寫的生活合輯,其中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一位年僅十六歲的作者黃子綪,我與這個女孩素昧平生,可是讀了她的三篇散文《所謂非洲》、《 聖多美與布吉納法索之生活札記》和《外交人員子女症候群》後,越是對她產生了無比的好奇。


在虛擬世界尋人的過程中, 遇見了另一個驚奇, 西非的布吉納法索除了連加恩外,還出現過一位醫生魔術師,名為黃煜晏,這一男一女的「雙黃」組,為我所要講的故事揭開了序幕。

對黃子綪的好奇來自於她寫這些文章時年僅十六歲,兩歲即開始隨父親的外交工作調動,除了台北的四年時間外,在法國住過三年半,聖多美普林西比住過三年¸布吉納法索住過三年半,然而這樣的遷移卻完全沒有影響她的中文程度,不,我應該說她的中文寫作能力可能還遠遠超過許多台灣土生土長的同齡孩子。

她這樣寫道 :

「還沒真正懂事之前,便已經練成了媲美蟑螂的適應功夫」

「西非之於台灣,的確有著天壤之別… …不過想想,這裡既沒有嚴重物資匱乏,也無什麼天災人禍…既然如此,就算娛樂活動貧乏些, 便利性也差些,又如何呢?」

「即便現在網路有多發達,我仍然養成了手寫信的原始習慣。或許這種一年见一次面的關係有些微妙,但我相信能勝過時間距離的友誼必然有一些獨有的親密。或許執著會因人而異,就我而言,這種半游牧性的經歷則是讓我認知了緣分之不可強求… …」

「十六年的生涯,在國外的時光遠超過在台灣… …只是既知不會在這個國家長居久住,便不會讓自己落地生根,而是準備好有一天終要離去。」

「只能凡事換個角度想,艱辛當它是經歷… …」既來之,則安之」,於是,十六年的外交人員子女生涯就這麼過著… …挺過來了,記憶中留下的便是多采多姿的成長故事… …」

是怎樣的女孩,可以在青少年的飛揚時期,對人生這麼豁達?是怎樣的女孩,可以在對抗瘧疾的生死邊緣下,把生活看得如此雲淡風輕? 我開始猜想子綪的父母必定有一套與眾不同的生活哲學,這是學校沒有教的東西,如此重要,也如此的令人肅然起敬!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外交官可能是個令人羨慕的工作,外交官的子女更可能因為可以「周遊列國」而被認為是天之嬌子。黃子綪的花樣年華,有將近一半的時間,生活在只有地理課本上才會出現的西非國家,物質的艱苦、文化的貧瘠、醫療的落後,卻滿載她繽紛的童年,她的文章令人動容, 她的豁達令人佩服。

最近一、兩年,張菲主持的「綜藝大哥大」有個叫「大魔競」的單元深得觀眾的喜愛,其中一位參賽者,中山大學醫學系的黃煜晏,在比賽結束和大學畢業後,決定加入台灣駐布吉納法索的醫療團隊,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服役生活。起名「黃大胖」的黃煜晏在布吉納法索的一年期間,從完全不會說法語,變成法語流利的魔術師醫生。 布國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瘧疾和傷寒肆虐,許多人或三餐不濟,或貧病交加,「魔術」這個名詞對大多數的當地人來說,是一輩子沒聽說也沒看過的東西,黃大胖如是說:

「我用我的醫術來醫治病人身體上的病痛,而用我的魔術來醫治病人心靈上的空虛」

「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這邊表演,只是最簡單的硬幣魔術,他們那個驚訝的神情我永遠都記得,看到他們比手畫腳,興奮的跟晚來的朋友描述剛剛的情況,硬幣消失了又出現,我雖然聽不懂他話的意思,可是我能感受到他心的喜悅!」

黃大胖的部落格中,看到一群非洲孩子邊看他的魔術,邊露出不可思議和開懷大笑的表情,天真無邪的笑容是對這位魔術師最大的掌聲。黃煜晏更與他主修導演的法文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克服萬般困難,共同製作拍攝了一個特輯,

「記錄台灣在外交上做的努力,將台灣先進的醫療與技術,帶到地球另一端的非洲大陸,拯救貧困的友邦人民;記錄駐外醫療團的生活,門診,義診,衛教,一步一腳印,希望能提升當地的健康水平;記錄一個黃人跟一群黑人在炙熱的紅土大地上,利用魔術將兩端緊緊的繫在一起,帶來歡笑與希望… …」

他用自認不太流利的法文加上萬分誠摯的真情,打動了當地電視台的主管,決定播出這個紀錄片。我不得不佩服黃大胖的勇氣和堅持,一個在陌生國度不到一年的實習醫生,一個熱愛魔術的大學畢業生,在西非的某個角落,想方設法要讓大家知道台灣人的熱情,想把這些當地人一輩子看不到的神奇表演,藉由電視傳播給更多的人。來自台灣的醫生魔術師,My hats o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