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閒來無事,整理著從前的照片圖檔, 巴克姊的圖畫和王偉光老師數年前出版的【我的孩子是畢卡索】,突然又跳到我的面前。

巴克姊從小熱愛畫圖,她專心畫畫的程度,常常讓我嚇一大跳,就像暫時停止呼吸一般,妳叫她,她卻完全聽不見。

巴克姊在升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們那遊牧民族般的生活,再次因為把拔的工作關係,舉家搬回台灣。一個年僅10歲的孩子,卻必須面臨「人生」的第三次大遷徙,拋棄才剛熟悉的生活環境、同學、朋友、老師等等,心理的壓力絶對不是已經成年的把拔或馬麻可以體會的。

中文大字認識不了幾個的她,馬上就要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一樣,去上家裡附近的公立國小。當初決定上公立國小的理由很單純,一方面是財力上無法負擔美國學校昂貴的學費,另一方面希望巴克姊的中文可以有個起碼的水準,將來踏入社會,也許會變成無形的資產。巴克姊是怎麼堅苦卓絕的走過小學五年級的前半年,靜待巴克媽有機會再來個「下回分解」吧!

在這樣的「非常時期」裡, 做媽的知道,唯一可以安撫巴克姊慌亂情緒的,只有畫畫,於是拜託阿嬷透過土風舞社的朋友介紹,找到了師大附近的一個兒童美術班。

美術班的主持人王偉光老師,可以說是巴克姊美育天地裡非常重要的一位導師,他鼓勵家長多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判斷力,因為「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就是原創」。引導孩子欣賞美的事與物, 讓孩子能仔細觀察週遭的生活環境,接近大自然,漸進式的培養出記憶和描寫的能力,然後以一枝彩筆描繪岀他們眼中的真、善、美 。王老師很喜歡給小朋友講故事,從畫作或畫家的故事裡,從孩子不按牌理出牌的問體裡,啟迪孩子們想像空間的無限可能,

每次接巴克姊下課的同時,可以順便欣賞小朋友當天的創作,在我的眼裡,這些小朋友都是天才,那種在天馬行空的豐富想像力下構思出來的畫作,常常會讓我這「過的橋比他們吃的鹽巴還多」的大人驚嘆不已! 這不能不讓我相信,隨著年齡的增長,現實世界裡越來越多的框框,可能真的把我們與生據來的「超能力」給磨掉了,
一加一,一定要等於二
手帕一定要別在圍兜兜的右邊
考題一定有個標準答案…

在藝術的世界裡,巴克姊一直是我的老師,我也最喜歡聽她分析她對一個畫作、一件陶藝、一部電影,或者一件事情的看法,從這樣的閒聊中,往往讓我對孩子獨特的見解折服不已! 可惜的是,在她從小到大的畫畫過程中,我並沒有很認真的花時間,透過她的畫去了解她每個階段可能藏在心裡的喜、怒、哀、樂。繪畫比文字更能透露很多「不能說的,秘密」,因為它可以間接的隱喻在構圖中。

孩子的成長是快速的,陪孩子成長更是可貴的,你的孩子絶對可以是畢卡索,
可以是講故事的畢卡索 ,
可以是幫馬麻作菜的畢卡索,
可以是天文世界裡的畢卡索,

巴克姊的這張畫作收錄在【我的孩子是畢卡索】第一章中,
當時才剛上國中的巴克姊想透過這幅畫說些什麼?
那個眼睛突出來的花美眉在看什麼?


Superman 小 Baby 和媽媽各自在想什麼?


可不可以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

你的孩子都可以是畢卡索, 而身為父母的你, 就是開發畢卡索的那把關鍵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