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過後,天氣一夜之間燥熱起了,上個週末氣溫突然升到了攝氏35度,家裡悶,室外熱,好像到哪裡都不對勁,我卻選擇「與蘭有約」,決定到聖塔克魯斯郡 (Santa Cruz County) 的小鎮 華森維爾 (Watsonville) 探訪台糖的加州蘭園。


 
我與台糖的「淵源」來自於健素糖,當年姑丈熱烈追求小姑姑的時候,我們這些小孩「同時沾光」, 有源源不絕的健素糖。記得健素糖還分兩種,一種長的很像M&M巧克力糖,五顏六色的糖衣裡包著一粒卡其色的酵母健素,另一種就是所謂的純健素了,土黃色的顆粒,每每吃來總會在齒間「留下痕跡」,想說沒偷吃都難!

會再度參訪台糖加州蘭園,是因為蘭園的「拓荒者」簡總經理即將奉調回國,簡總到任六年期間,我竟一次「碼頭」都沒去拜過,每每都是簡總就駕南灣,大家天南地北小聚一番,所以臨別前再不去,就實在過分了! 

你可知道,全世界三分之一的蘭花產自台灣? 上個月底,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倫敦的雀而喜花展 (Chelsea Flower Show) 特別駐足台灣的蘭花攤位,並且頻頻說「太棒了!」,把蘭花稱為「台灣之光」一點也不為過。

台糖從 1987  年開始的蘭花培育工程,在「與民爭利」批評聲浪中,卻對台灣的蘭花產業大眾化和市場化其實貢獻良多。從前,蘭花似乎只和有錢又有閒的人產生一定的關係,至於市井小民的我們,除了參觀偶而舉辦的蘭花展,對各種蘭花的高雅發出讚嘆聲之外,它,離我們的生活真的非常遙遠。但過去十幾年間,在各方的研究和努力下,培育技術突破了,無病蟲害的育種開發成功了,這使得原本高貴的蘭花,一下子變成家家買得起的花卉,對於所有在蘭花事業中研究和打拼的人,我要以消費者的身分,深深感恩!



「芝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窮而改節。」,四君子之一的蘭花,自古就是高風亮節的代名詞。當然,中國詩詞中的蘭花是指國畫中常見葉子細長,花朵嬌小樸實的「國蘭」,而一般市面上的蘭花則多屬葉面肥厚,花朵相較之下大而美麗的「洋蘭」。這不正和東方人與西方人的個性,有著某種程度的雷同嗎?

台糖的加州蘭園佔地5.6公頃,隨時都有一百二十萬株的蘭花在溫室中成長,所有的育苗都是從台灣漂洋過海來到華森維爾,然後在本地的溫室中茁壯,真是所謂的 “Made in Taiwan, Grown in California”。 除了各式蘭花外, 最讓我欣賞的是台糖自行研發的再生花盆, 這個稱之為 "ECO POT" 的花盆是由稻子的殼作成的, 在土壤中會自行分解, 回歸自然, 當我們生活的土地飽受人為迫害和威脅的時候, 這樣美觀、耐用又環保的花器, 值得大大推廣! 



台糖在加州成立分公司的目的,當然是以營利為終極目標,所以經營者的壓力自然不小,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增加市場佔有率,提升營業額和利潤,降低成本,減少運送過程中的折損率等等,都是蘭園主人必須面對的課題。當我在一片花海中盛讚這些台灣之光的典雅和美麗時,經營者背後所肩負的責任和壓力, 應該不足為外人道也!

一個下午的賞蘭之旅,除了對蘭花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之外,以後當我在 Costco, Trader Joe, Home Depot 或者到拉斯維加斯的各酒店看到蘭花時,都將讓我停下腳步,近距離的欣賞一番, 因為,這些蘭花都和我一樣 ‘Made in Taiwan’。

珍重再見,簡總經理! 六年的深耕經營,辛苦了! 身為來自台灣的我,應該真誠的謝謝你,謝謝你讓台灣的蘭花在美國的土地上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