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美東而言, 美國西部在人文和藝術氣息上的確較為薄弱, 這與美國的歷史發展息息相關,  然而在美國西岸的各個城市中, 小巴克的媽媽認為舊金山的文化氛圍卻是其中的翹楚。除了豐富的藝文活動外, 舊金山市另一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就是「吃」。

每年一月和六月, 由舊金山旅遊局主辦的美食節【Dine About Town】,  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九個年頭 。這個節目的特色在於參加的餐館都是舊金山市區人氣不錯的餐廳, 尤其是高檔餐廳, 在美食節活動期間往往一位難求」。這項活動的特色除了宣揚舊金山的美食文化外, 無論上哪家去吃, 價格完全統一, 以今年六月的活動來說, 午餐兩道菜式一律 $17.95, 晚餐前菜、主食加甜點, 則為 $34.95 。對於喜好美食的老饕來說, 這是絶對不可錯過的大事。在好友 Howard 的推薦下, 今年選了三家久仰名氣, 卻還沒有機會一探究竟的餐廳。

Campton Place



這家地中海風味的餐廳是 Campton Place Hotel所附設的高檔餐廳, 主廚 Sijith Gopinathan 在印度南部長大,從小看祖母運用印度的各種香料烹煮食物覺得非常有趣,受了祖母的啟蒙後, Sijith 又到紐約完成餐飲學院的課程, 然後在歐洲繼續他的廚房藝術,最後選擇落腳人文薈萃的舊金山.

Sijith 為今年的美食節準備了幾種菜單,前菜沙拉或紅蘿蔔濃湯,有機生鮮蔬菜組成的沙拉,用印度香和檸檬提味,有夏日的清爽和淡淡的印度香;而用烤過的紅蘿蔔加榛子熬煮出來的紅蘿蔔濃湯,口感非常特別, 濃郁卻不膩人.



主菜有三種選擇,我們點了鱒魚和牛排,牛排比魚排又略勝一籌. 在鐵板上慢火煎烤的牛肉用松露提鮮,肉色粉紅,多汁鮮嫩,口感極佳. 而和鮭魚是表親的鱒魚,雖然也很好吃, 我覺得這道菜輸在較缺乏創意.



甜點是檸檬派和巧克力冰派,兩者都不是我喜歡的甜品,所以沒有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

總體而言,這次的菜單除了沙拉的香外,完全沒有印度料理的影子,甜點以外的每一道菜我都很喜歡.  用餐期間我們還發現很多人點了炸薯條,原來這家餐廳的薯條也是人氣王,喝酒的朋友來上一碟炸薯條,應該就像台灣喝酒時配一盤滷菜一樣的精采吧?

Chapeau

Chapeau 是法文的「帽子」,所以這家餐廳的標誌就是一頂大圓女帽,有趣的是,它還有「致敬」(Hat off) 的意思,因此很多 Chapeau 的食客會在網上留言說 "Chef , my hats off." .

Chapeau 的風格比較特別,走的是「親民」路線,主廚和經理就像自家人一樣,會親切的和客人寒喧聊天,問問當天的菜色是否滿意。 這家餐廳的法國麵包特別好吃,熱騰騰的麵包上桌,外皮酥脆而裡面鬆軟,是我所吃過的法國麵包中名列前矛的一種。



用葡萄柚和開心果調製而成的沙拉,配上法國Cemebert 乳酪和核桃麵包,風味獨特。前菜的另兩種選擇是白花椰蔬菜湯和鮭魚三重奏,我對後者印象特別深刻。把鮭魚切成小丁,然後用三種不同的做法調味,加以混合然後,再用圓形小模子定型,盤子的裝飾可口引人不說,三種不同風味的鮭魚丁挑動初夏的味蕾,一道冷盤可以做得如此色香味具全,可見主廚兼餐廳老闆Philippe Gardelle 的用心。

主菜也有三種選擇: 乾煎鴨胸、路易斯安那灣野生比目魚、清蒸九孔。我對西方人烹煮貝殼類食物一向缺乏信心,所以捨棄九孔。不過看臨桌的客人點的這道菜,與比利時著名的清燉九孔鍋卻有幾分相似。 

乾煎鴨胸口感極佳,富有松露味的玉米醬加婆羅門蔘,再佐以辣味綠椒醬作為鴨胸的沾汁,和蒸過的梨子、新鮮葡萄一起入菜,真是人間美味!

清蒸比目魚用緬因州的蛤蜊和九孔做為配菜,上面再用去了皮的綠蘆筍點綴,因為蛤蜊和九孔的海味太重,淹沒了比目魚的清鮮,十分可惜。



接下來就是我最愛的甜點時間了,三種選擇中我們點了巧克力奶酥餅和籮勒拿破崙盅,前者是Chapeau 的經典甜品,好吃自然不在話下;後者顏色繽紛,可惜中看不中吃,除了用時令水果切成的小丁外,脆薄餅和鮮奶油醬都沒有什麼特色。我們看到別桌的法式焦糖布丁後,才發現原來漏看了這道甜點,鄰桌兩位義大利人頻頻點頭稱讚,扼腕啊!

總體而言,Chapeau 的餐點可以說是物美價廉,平時的價格和美食節特餐價相差不遠。店裡最有名的烤牛肋排這次並沒有在特餐的菜單中,看到別桌有人點這道菜,不但香氣四溢,服務員切下去時肉汁流出來的感覺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再回來給它好好的吃一吃!



Silks

由主廚Rick Bartram主理的 Silks, 位於舊金山東方文華飯店內,也是高檔餐廳之一。來自英國的Rick畢業於相當著名的倫敦西敏學院餐飲學校。二十年的廚師生涯都在高級旅館的餐廳裡服務,足跡踏遍南非、百慕達、英國和越南。

這次吃過的三家餐廳中,我給 Silks 的評價最高,無論菜色,服務品質,室內氣氛等都屬上乘。Silks此次為了美食節僅推出一種菜單,前菜是甜菜根沙拉,主食則為烤大比目魚 (Halibut),飯後甜點選了香草椰子奶酪。巴克姊姊從小就不好海鮮,所以單點了烤上等小牛腰肉和這家餐廳最有名的草莓舒芙蕾。

沙拉裡的甜菜根清甜鮮脆,我很少吃到口感如此棒的甜菜根。超市買到的甜菜根多帶一些澀味,我一般都只在打精力湯時才會加一點,以甜菜根為沙拉的主要食材,我還是第一次吃到。盤緣用甜菜濃汁掃過的一抹棗紅,讓我想到草書筆法的瀟灑。



我不是很愛Halibut的人,因為它的肉質較有彈性,屬於細嚼慢品的一種魚。Rick這次處理的倒是恰到好處,讓我有小小的驚喜,白色的魚肉配上紫米炒飯 (他還給飯取了個名字,叫"紫禁城炒飯",有意思吧?),以紅蘿蔔泥為底的配菜五顏六色,水煮或清蒸我並未細究,不過味道清淡,可以吃岀蔬菜的新鮮味,光憑這點,我就給這家餐館大大加上幾分。小牛腰肉更是精采,肉質極佳不說,用豌豆和龍葵搗碎而成的淋汁是一絶,棒棒啦!

香草椰子奶酪算是一般,在嘴裡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倒是草莓舒芙蕾果真不錯,不過巴克媽媽還是覺得Gary Danko 的巧克力舒芙蕾最得我心。餐廳經理還特別為準新郎 Alex 和新娘 Grace 準備了地道的法式小甜品,上面用巧克力醬寫著 "恭喜" 來祝福這對新人,如此貼心,怎不令人想再回頭呢?

 

由舊金山旅遊局精心策劃的美食節活動,今年獲得了包括美國運通卡在內的數家大企業贊助,加上超過百家餐館的支持和參與下, 圓滿落幕,舊金山的餐飲水準正快速的向紐約靠攏。

期待第10屆的美食節,十週年想必會有更豐富的選擇和驚喜,舊金山美食節,我們明年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