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星期公務特別繁忙,累到連指甲都出現了豎紋的警訊,終於等到星期五,六點半下班,先帶我家的「深宮怨婦」小巴克逛個大街,然後坐在沙發上,聽著小野麗莎慵懶又迷人爵士歌曲,好好享受放鬆的滋味。

從前住大樓的時候,我對管理委員會每次的住戶大會都熱心參與,無論是討論頂樓住戶違規加蓋的大事、一樓兒童遊樂區要不要從地毯換成軟木墊,到電梯的防滑地毯應該鋪紅色還是綠色等芝麻綠豆的小事,我都是「有會必到」,並不是巴克媽愛開會,而是希望知道並且監督管理委員會都在做些什麼。

前幾天跟S廠商應酬時,廠商代表Don聊到他最近加入住家社區的管理委員會。他住的社區總共有三百多戶,雖然他常出差,可還是答應接了這個服務社區的義務工作。

Don 說:「加入管理委員會後,我仔細看了委員會的組織架構,你猜我決定做什麼委員?」

「不要賣關子了!到底是什麼? 」我說

「你一定猜不到,我……選了……垃圾管理委員。」

「什麼委員?我有沒有聽錯啊?」

對!就是垃圾管理委員,你想想,我們社區有三百多戶ㄟ,垃圾的問題多重要啊!我覺得這個工作應該做起來會很有成就感,所以我就毫不猶豫的選了它。」

在座的人當場肅然起敬,我接著問:「這是個什麼工作啊?」

Don 不疾不徐的說:「這個工作可有趣了,你想想三百多個家庭,每家每個星期都有三個垃圾桶要拿出來倒 (註:在美國,垃圾公司會租給每個家庭三個垃圾桶,一個裝普通垃圾,一個裝報紙、寶特瓶、玻璃瓶等資源回收垃圾,最後一個則是樹葉、花草等自然再生資源),我想到我家每個月的垃圾帳單這麼貴,如果可以重新找幾家垃圾公司來議價,搞不好能幫住戶省下一筆錢…」 



大夥兒聽的津津有味,Don繼續說:「於是我真的找了兩家垃圾公司來報價,還打了電話給原來用的那家一起參加,沒想到吧?人家還拒絕參加咧!比較服務內容和價格後,我決定用其中一家比較新的公司,一年可以給整個社區省一萬塊錢。不但如此,這家公司還同意給每個家庭換成大號的垃圾桶。」

哇塞!一萬塊不是個小數目咧!管理委員會可以用這錢做很多事呢! 而且還換成了三個大的垃圾桶,於是我們立刻英雄式的誇了Don一番。

「你們都覺得我很厲害吧?我也為自己能替左鄰右舍做一點貢獻感到驕傲。原先那家垃圾公司的經理知道他下面的人竟然拒絕競標,還差點沒氣炸了。」

「決定換垃圾管理公司後,我寫了 一封伊媚兒通知全體住戶這個好消息。沒想到,第二天竟然收到五十幾封回信,叫我要給個更詳細的理由, 為什麼要換,還有人說他們不要大的垃圾桶,我當時真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做這管理委員不但是分文不取,還要花時間和精力,沒想到做好事還被這樣質詢,真是難過啊!」

空氣頓時凝結了,每個人都沉默不語… …

「難過規難過,不過,我還是會開開心心的繼續做我的垃圾管理委員,已經被別人服務了九年,現在輪到我服務別人,這絕對是應該的啦。「換個帽子戴戴」,也親自體驗一下當住戶委員的酸甜苦辣 ,我覺得蠻快樂的。」

哇!正面思考ㄟ,佩服!凡事換個角度來看,果真就不一樣了。

Don繼續開心的分享他接下來的「偉大」計畫,我卻已經決定,下次在社區碰到管理委員的芳鄰時,一定要致上我的謝意,無論是路燈壞了,還是哪家的草太長該剪了,委員們都要盡心盡力的服務眾鄰居。搬到這個社區後,還真把管理委員會所做的事,視為「理所當然」!

耳邊依然是小野麗莎慵懶的歌聲,可以如此自在的坐在家裡享受生活,輕閉雙眼,應該感恩的對象竟然這麼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