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的兒子年初因癌症驟逝,在正要起飛的24 歲!這個悲傷的媽媽,從兒子得病到送走兒子,堅強得出人意表,直到今年五月,女兒帶著她到日本箱根散心,在電車上看到一位年輕的爸爸和他小孩的親暱互動,C的淚水終於像壞了的水龍頭一樣,久久無法停止…

她想起孩子小的時候,自己汲汲於工作,汲汲於生活,想給孩子和家一個更好的未來。「假如我知道兒子24歲就要告別,會不會捨棄一些東西,多陪陪他呢?」C幽幽自問。
 
和K聊起這件事,K有感而發的說,女兒在高中的某一天,突然跑到她面前,說肚子很痛,K心不在焉的回答:「很好啊!」。女兒立刻驚訝的說:「媽,妳在說什麼?」,然後號啕大哭起來。女兒終於把多年累積的情緒全部發洩出來,說她不知道人生的目標和生活的意義在哪裡,。常常看不到爸爸,媽媽雖然每天回家,可是很少關心她。

小姊姊幾歲的兒子接著說:「我覺得把拔不愛我,他常常出差,很少在家,學校的活動他也都不來參加,而且他從來沒跟我說過他愛我。」

K當下愣住了!孩子的青春期可能有些事會想跟爸媽傾吐或商量,可是她和先生絕大部分的時間和精神都放在工作上,雖然十幾年來,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這個家,可是孩子卻點醒了夫婦倆,作為父母的兩人,似乎把改善生計和望子成龍成鳳,當成了婚後唯二的目標。

於是她和先生商量,雙雙決定調整生活步調,轉換「投資」,投資在和孩子的相處和互相了解上。

K在和兒子的一次閒聊中,和寶貝兒子討論父母的愛,K說:「阿公也從來沒跟我說過他愛我,可是我卻知道他非常愛我。阿公受日本教育,所以感情的表達是不會用說的,媽媽考上大學要去住校的時候,行李全部都是阿公幫我整理的,我要走的時候,阿公什麼都沒說,到了宿舍, 打開行李箱,發現什麼都有,媽媽哭了。」

K感慨的說,她覺得爸爸這個角色,長期以來似乎變成了「Money Maker」的代名詞,除了努力賺錢外,很多爸爸忽略了和孩子互動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孩子和爸爸的距離變遠了。如今,職業婦女越來越多,孩子變得更加孤單,父母忙於事業,小孩不是阿公阿媽帶,就是幫傭帶, 大人回到家裡,除了問功課做完了沒有,鋼琴練習了沒有之外,往往忘記了孩子可能想分享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甫下班的兩人精疲力竭,屁股一攤的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看報紙,好像都比和孩子聊聊重要很多…

捫心自問,巴克姊在青春期所需要的種種精神上的關注,做媽媽的我,應該是不及格的,尤其巴克姊還經歷了國內國外的遷移的適應和語言問題,可惜時間不能重來,我也沒有重新練習的機會,所以,我特別感謝孩子的體諒。

有一次母女倆收看歌星那英受訪的節目,那英跟老公說下個星期要到上海去演唱,隔天就會回家,老公過了一會問她:「妳剛說妳明天要到廣州演唱?住幾天啊?」巴克姊馬上笑我,說她在跟我說事情的時候,我也好像都沒有在聽她說,母女倆哈哈大笑。從那以後,只要巴克姊跟我說話,我一定放下手邊的事,專心聽她說 。

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如果我們錯過了,那麼也就變成了「往事只能回味」,即使是父母子女這樣天生的關係,感情的疏密依然需要彼此共同經營的。

多挪點時間陪陪孩子,可以一起做,一起聊的事真的好多好多。

「世間種種,都是要拿時間來換取,所以時間是最寶貴的資財,但是假如時間和金錢都是銀行存款,一般人只注意錢少了,卻不會在意時間的浪費。」這是C悲慟後的真摯分享。

今天,聽聽孩子跟你說你是怎樣的把拔和馬麻。

今天,放下手邊的事,好好享受親子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