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日本歧阜縣之旅共兩次,而無論哪一次,在我人生的旅記中都將名列前茅。

說到歧阜,馬上聯想到的應該是飛驒高山、和掌屋、高山祭等觀光勝景,然而我的歧阜印象卻停格在清澈的白川,自然的山色,狡捷的香魚,和熱情的民風中。

因父親日籍好友古田夫婦的盛情邀約,我們在一個炎炎的八月,再次來到這個世外桃源。古田先生酷愛攝影,曾經在白川河老街上開了一家照相館,兒女相繼成家立業後,決定退休,首先在不遠處覓得一山坡地,然後夫婦倆費了兩年的時間,親手打造了新宅,百分百實木建造的房子,從設計,整地,鋤草,興建,一點一滴地完成這個幸福的家。


(古田親手打造的家)


(枯枝編成的花車)

古田先生勤奮靦腆,住家四周處處可見他的傑作;古田太太 Toshiko-san更是精工巧手,雖然風濕性關節炎讓她的雙手逐漸僵硬變形,但她仍照常做飯,種花。 幾年前古田夫婦來美旅遊時,Toshiko-san還教我們用包裝禮物剩下的廢紙,做出令人愛不釋手的書籤和筷套。
 




兩次小住白川,除了品嘗古田家自種的黃瓜、洋蔥、和用一種特殊的葉子包的飯包外,最難忘的的就是隨古田先生河釣香魚。只要吃過日本料理的人,一定記得鹽烤香魚的滋味,魚身用長竹籤串起,魚尾灑上粗鹽,然後放在木炭烤架上烤到外皮略成焦褐色,魚肉軟嫩鮮香為止上菜前在將魚身順著竹籤輕推成彎曲狀。俗語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我們一行人則是 有吃過香魚卻沒看過香魚游。第一次到白川時, 古田先生僅領了當時才七歲的小潔一起釣魚,這次我們則早早起床,準備親身體驗河釣的樂趣。

香魚必須生活在完全沒有污染的河床中,體背為淡黃綠色,腹部銀白,胸鰭後方有些許鮮黃斑點。香魚以附在石頭上藻類為食,地域性極強,一旦佔領了「一方河域」後,就絕對不准其他香魚入侵,而且身手矯健,所以需要一定的技巧「引魚出洞」,才能革命成功。首先,古田先生涉水入河,探勘敵情,不久後找到了香魚群聚的區域;我們依手勢一一下水,漸漸往古田先生站立的位置靠近,各自找好最佳釣魚地點後,古田先生開始教我們竿子的甩法,練習數次後,接著安上魚餌,大展身手的時刻開始了!

湍湍的河流聲,悄悄的說話聲,突然: “好像上鉤了,古田先生專業快速的朝小潔和家寧的方向走去,然後握住魚竿,乾淨俐落的向上拉提,釣魚竿的盡頭看到了活蹦亂跳的香魚。緊跟而來的是大伙兒的陣陣歡呼,似乎想把溯溯的流水聲壓到天際的盡頭。





我門盡情的享受握住魚竿等待香魚的緊張,享受魚兒上鉤後的興奮和將魚放進桶裡的滿足,兩個鐘頭,釣盡了滿桶的笑聲和無限的回憶。提著桶子往家裡的方向慢慢走著,似乎又看到了七歲的小潔,在釣完滿桶的香魚後,快樂的牽著古田先生的手回家,Toshiko-san滿意地看著桶裡的香魚,準備當晚烤來大快朵頤,不料小潔立刻大哭了起來,堅持要大人把魚放回河裡,在幾經勸說無效後,古田先生再次牽起小潔的小手,帶著她把肥滿的香魚放進白川河中。時隔數年,如今已亭亭玉立的小潔,看到了滿桶的香魚是什麼樣得心境呢?我沒有問……



淳樸的白川,有緣再相會了,再次相會時請不要改變你樸實的風韻,而我,我也承諾絶不改變自己真誠樂觀的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