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汗流浹背時,如果能有一杯冰鎮的啤酒大口下肚,那種通體舒暢的感覺應當馬上讓人想大喊
豁搭啦” (bottoms up) 全球暖化的結果,夏天是一年比一年炎熱了, 慶祝啤酒節的風氣似乎也在全球擴散,七月的台灣啤酒節,八月的青島啤酒節,接著是世界知名的九月慕尼黑啤酒節。為了同步慶祝德國啤酒節,幾位好友即將在明天又很有幸的享受 Miggi 老師精心製作的啤酒大餐。

 
慕尼黑啤酒節(又稱十月節
Oktoberfest始於西元1810年, 原本是因為巴伐利亞邦(Bavaria)的王儲大婚,慕尼黑是德國巴伐利亞邦的首府,所以王府與民眾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當時正值啤酒花豐收,因此以品嚐鮮釀的啤酒、唱歌、跳舞來歡慶王儲的新婚。這樣的慶祝活動從此流傳,每年的9月第三個星期六至10月第一個星期日就固定成為啤酒節了


德國人普遍給人的印象就是講求規律、缺乏幽默、嚴肅冷峻。有一年到慕尼黑出差,親眼看到德國分公司的每個桌子上,電腦、杯子、筆筒的位置和擺放的方向整齊得以為到了軍營。到餐廳吃飯,因為湯實在太鹹了,主菜的份量也不是我這亞洲小女子可以吃完的,結果竟然惹毛了服務生,兇巴巴的問我為什麼這麼不愛惜食物,我敬佩德國人絶不浪費的美德,但小女子也是滿腹委屈啊
!打死賣鹽的,叫我怎麼吃?另外一次出差是聖誕節前,正值公司舉辦慶祝會,於是我這個鄉巴佬跟著去開眼界,一路上我那德國老闆拿了一張滿是德文的地圖叫我看,然後告訴他車該怎麼開,他把我當成活人GPS”啦?我德文除了會說固摩根good morning)外,其他完全智障,要我在下雪天的晚上邊看路牌,邊找地圖,還不如把我發配邊疆容易些。


這場晚餐加觀賞小型劇場的情節就更令我終身難忘了,歐洲人抽煙風氣普遍,我們那些親愛的同事們,酒足飯飽各個正享受人手一支煙,快樂似神仙之際,我已經被這五里濃霧給薰得快得肺炎了,趕快逃出現場,看到外面有一間包廂完全沒人,正當我快歩走進去,想大口享受新鮮空氣的時候,一位女服務生面露兇光的朝我走來,然後質問我為什麼到那個房間去,我說我不抽煙所以想找個地方躲一躲,這位服務生竟然說:「你們沒訂這個房間,現在馬上離開!」,可憐的我只好到冷颼颼的餐廳外面站立,沒穿外套真的很冷,站不了多久自然被迫回到那煙薰濃霧中繼續「欣賞」完全聽不懂的德國舞台劇。


由於兩次不愉快的經驗,對德國的印象自然是個負數,一直到我們找了一天,夜遊幕尼黑市中心的大廣場,看當地人歡慶聖誕節的場面才改觀,廣場上設滿了各種攤位,有賣耶誕應景的手工藝品,有香腸、雞排、漢堡,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啤酒攤位,當地的同事帶我們到一間像大穀倉一般的啤酒屋,裡面人滿為患,面積之大也讓我大開眼界,據說這個地方是當年希特勒召集幹部幕僚等會議的場所。同事幫我們一人點了一杯啤酒,各位,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大杯的啤酒,印象中比這張照片上的還要再大一號。真不愧為啤酒王國!當晚大家選了一個餐館用餐,聊著喝著興致來了,德國同事竟然帶著大家爬到木製長餐桌上大唱大跳,原來德國人內斂的外表下,也有熱情如火的一面,碰到了對的人、事、物時,一樣會讓上帝也瘋狂。
 


今年在慕尼黑舉辦的啤酒節已經是第
176 屆了, 慕尼黑是全世界公認的「啤酒之都」,它有為數可觀的啤酒原料(麥芽、啤酒花、酵母)、啤酒廠、啤酒屋、啤酒學校等, 雖然無法到啤酒之都親臨盛會,我卻非常期待明天的德國啤酒節晚餐,相信又會是一次知性和感性的味覺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