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載於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北美洲世界日報家園版】

我喜歡小酌葡萄酒,可對我來說紅酒的味道就是清一色的橡木桶味,而白酒除了濃濃的葡萄味,我再也聞不出其他的味道來。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說。「這酒有香草味」、「有蜂蜜味」、「有藍莓味」
,到底是我的味覺有問題,還是這些人的鼻子有問題?
 

 
(結實待採的葡萄)

當知道 Miggi 老師要舉辦 Livermore 品酒一日遊時,我毫不考慮的報名參加,對我而言,這應該是一門有趣的生活藝術課程。

說到美國的葡萄酒產區,大多數人應該都是想到佔全美葡萄酒產量 90% 的那帕谷 (Napa Valley),但是美國的第一個葡萄酒製造地點並不是那帕谷,而是位於密蘇里州聖路易 (St. Louis) 附近的密蘇里河谷區。 十九世紀初一群德國人發現當地的風景酷似他們的家鄉,因此決定在此落地生根,不久後又將家鄉釀製葡萄酒的技術引進,於是此河谷成了美國第一個生產葡萄酒的地方。而加州最早種植葡萄的地方也不是那帕谷,而是灣區最東邊的城市 Livermore

我們將進入歷史的迴廊, 體驗在人類歷史上已有2000年歷史的葡萄美酒。

(葡萄園)

我們選了四個酒莊,品嚐的紅、白酒則多達二十幾種
行前數日,老師再三交代,要大家一定先吃早餐,以免我們這些學員不勝酒力,把該吐掉的酒統統吞到肚子裡, 最後變成「濟公」回不了家了

品酒首站是 Wente Vineyards,這個葡萄王國已有125年歷史,是全美釀酒歷史中由家族經營時間最長的酒莊,目前則為第五代接掌酒國事業。 佔地3000英畝,環境優美。 酒莊內附設餐廳和高爾夫球場,由於當天是週日,餐廳外的長廊已坐滿了吃特地來此吃早餐的客人。 酒莊內也設有結婚典禮服務,在搭起白色帳棚的綠蔭草坪和重重的葡萄籐下,由牧師及親友見證新人鶼鰈情深的喜悅,應該令人難忘!唯一美中不足的,可能是賓主都需忍耐在攝氏35度以上的高溫下參加結婚典禮。

既然是品酒課,當然要學怎麼個品法啦。 從開酒,醒酒,倒酒入杯,搖杯、觀色、聞香、輟酒 (吸一口酒後, 還要再吸一口空氣,讓空氣和酒在口腔中完全結合)、漱口 (是的,像刷牙時漱口一樣),吐掉 (因為我們要嚐二十幾種酒,如果每口都喝下去,不但味覺會變得遲鈍,到後來可能也會醉得不醒人事,被人抬回家了!),最後則要靜心的感覺酒的氣味……這們學問絶對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的,要談「悟道」那就更加困難了,難怪當個專業品酒師難如登天!

(左邊為品酒師, 右邊是想品酒的遊客)

基本上,
葡萄酒有新世界和舊世界之分,新世界是指新興的葡萄酒產國, 美國、阿根廷、 智利、紐西蘭都屬新世界,其釀酒技術也加入先進科技,例如利用不鏽鋼桶釀酒以保持酒的原使風味。舊世界通指葡萄酒史悠久的國家,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等。這些地方的葡萄「輩份」也比較高(比較老啦!老籐嘛!)。葡萄酒釀造在羅馬帝國時期極其興盛,這些屬於舊世界製酒的國家,從那時起就擁有令人讚佩的技術。新世界的酒一般較不適合久藏,老師說最好五年之內享用完畢。
  
  
品酒單上大多會註明每種酒是用哪一種或哪幾種葡萄混合而成的, 據我所知,紅酒一定用紅葡萄品種釀製,白酒則用白葡萄品種,不知道有沒有紅白葡萄混合釀成的酒?因為紅酒取其單寧,白酒取其味道,所以釀製紅酒和白酒的過程並不相同,老師本來安排了我們參觀酒窖及製酒過程,可惜當天剛好趕上酒莊在進行葡萄酒發酵的過程,酒窖中充滿了二氧化碳,無法參觀。

品酒過程中,品酒師會介紹各種酒的特性和適合搭配的食物,在老師的引導下,我慢慢的感覺岀酒中散發的野菇,香瓜,蜂蜜,梅子等不同氣味。 老師告訴我們,要用自己熟悉的味道來記憶,例如。醬油,荔枝,冰淇淋等。我覺得極有道理,如果書上說某某酒有黑栗醋的味道或貴腐霉的味道,我連黑栗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怎麼可能會知道那醋應該是什麼味道呢?用了這個方法後,心平氣和的細細品嘗,的確可以漸漸分辨出自己熟悉的味道來。

(酒單)

老師特別告訴我們,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同,所以不要認為別人說好喝的酒,你就一定也要覺得它很好,就好像喜歡麻辣味的人覺得四川菜棒透了,可是碰到不能吃麻辣的人,
 就會覺得四川菜一點都不好吃, 道理是一樣的。

我因為是初學,老師鼓勵我品嘗單一葡萄釀成的酒,如此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哪種葡萄釀成的酒應該是什麼味道的。一方面是初學,另一方面當天嚐的酒種太多,所以還是無法清楚的分辨幾種常見葡萄釀成的酒的味道,我想一回生二回熟,再多製造幾次機會,應該是會漸入佳境的。

華人一般比較喜歡略帶甜味或喝起來溫潤的酒,較酸較澀的可能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後才會品嚐出它的優秀,所以老師建議初學者可以試試下面幾種酒。

白酒。Riesling Gewurztramines (簡稱 Gewurz) Chardonnay

紅酒。Merlot Cabernet Sauvignon

白酒中我很喜歡半甜的Riesling and Gewurz 搭配各式中菜都很不錯。 Riesling 是德國的葡萄代表品種,濃郁的果香和甘甜的味道,對入門者非常適合。 Gewurz 則是聽過Miggi演講後才知道有這種葡萄,當晚買了一瓶美金七元的來喝喝看,哇!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來便宜的酒也有味道這麼棒的!濃濃的葡萄和蜂蜜味,加上一點我們熟悉的荔枝味,喝起來有點甜甜的,但又不像冰酒那麼甜,配上九層塔辣椒炒蜆和紅燒肉,你可以試試看喔! 紅酒我則對 Merlot 情有獨鍾,顏色深紅,酸度較低,單寧含量較少所以不苦不澀,很容易入口。

  一天的品酒經驗,不但認識了一群新朋友,也讓自己有個豐富的星期假日,更多的心得等以後有機會再慢慢紀錄分享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