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生日, 巴克姊姊送我去聽 IL DIVO 四位俊男的美聲演唱會, 今年, 我的生日則是移駕酒鄉, 先參觀了 Napa 地區一座很特別的古堡酒莊, 這座仿義大利中世紀城堡建築的酒莊歷時 14 年才完成, 在一片葡萄樹海的納帕酒鄉中出現一座城堡, 的確令人既興奮又好奇.

當天的重頭戲則是晚餐. 米其林今年對北加州的餐館評比, 最高榮譽三顆星還是只給了【法國洗衣房】(French Laundry), 這家全球聞名的餐廳也是美國西部唯一的一家米其林三星餐館. 

榮獲兩顆星的僅有四家, 包括巴克媽品嚐過的Manresa (主廚打敗過料理鐵人, 非常有名)、The Restaurant at Meadowood, 還有仍在「待吃」名單中的 Coi 和當晚的 Cryus.



Cyrus 的主廚 Douglas Keane 和我們的李登輝前總統是校友, 畢業於康乃爾大學的旅館管理系. 和 Gary Danko 一樣, 廚藝也是受媽媽的啟蒙, 在舊金山的 Ritz Carlton 做過, 到 Cyrus 前, 在 Gary Danko 當二把手, 期間和後來的合作夥伴, 也就是 Cyrus 的老闆 Nick Peyton 成為莫逆. 2002 年兩人攜手, 到離舊金山市一個半鐘頭以外的酒鄉, 開設了他們夢想中的法國餐館. 

能得到米其林一顆星星已經是件很了不起的成就, 而年紀輕輕的 Douglas 帶領廚房贏得米其林兩顆星的榮耀當然不簡單. 當晚 Cyrus 提供了五道式 $102 和 八道式 $130 的「主廚特選菜單 」.

Cyrus 在正式用餐前提供多種香檳和魚子醬供客人選擇,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和好惡, 選擇最愛. 我一直不知如何欣賞又腥又鹹的魚子醬, 所以就敬謝不敏了. 

Cyrus 的麵包是該餐館自己做的, 總共有五種, 我最喜歡那個方型的小麵包,鬆軟香酥, 想起有次在清晨的巴黎巷弄裡, 麵包店傳來陣陣剛出爐的麵包香味, 令人流連. 


這家餐廳配麵包的佐料除了白色羊奶油和黃色牛油外, 還有兩種鹽巴, 白色的產自英國, 紅色的則來自於夏威夷. 麵包沾鹽巴, 不是太習慣, 但是仍有一種獨特的風味.


開胃小菜很是特別, 用裝英國下午茶小餐點的三層餐架 端岀「酸、甜、苦、辣、甘」五種不同口感的一口菜. 茶杯裡是濃郁的香菇湯,帶有辣味.草莓凍則代表甜味, 越南小春捲是酸味, 蛤蜊應該代表鹹味, 另一個湯匙裡裝的則不記得是什麼了.

「看」完開胃菜後, 閣下您的胃開了嗎?要進入主題喽!

生魚片不配 Wasabi 而是配上李子, 你吃過這種作法嗎? 魚片真是新鮮, 脆脆的, 還吃得岀甜味來. 

這是2.0版的泰式龍蝦沙拉. 您瞧!Douglas 還真跟得上時代吧?把菜名硬給冠上了個 "Version 2.0"咧. 服務生說因為他們的這道沙拉長年沒變過, 直到本月才改了味道, 它其實應該說是泰國和越南的「混血」比較貼切.  龍蝦肉質一流, 不沾任何醬汁就已經鮮美無比了.


這是另一道加入泰國風味的法國料理, 乾煎干貝, 上面是青木瓜絲, 下面是寬米粉, 醬汁則用椰奶調製,. 味道清爽. 


冷鵝肝配櫻桃泥、開心果和奶油小鬆餅, 是我嚐過的冷版鵝肝中的佼佼者.


鰜魚, 比目魚的一種, 用甜玉米舖底 (好甜喔), 加上檸檬和青蔥去除魚的海味. 


義大利式肉餡餃子加慢火清煮雞蛋, 我因為不喜歡吃生的蛋, 所以對這道菜無法評價.


香煎松露小春雞, 這道「鎮館名菜」果真名不虛傳, 兩公克的松露夾藏在雞皮和雞肉之間, 盤子一上桌, 還沒動刀就已經聞到松露那股特別的香氣, 雞肉鮮嫩無比, 是當天我最難忘的一道菜.


Cheese 車, 乳酪味太濃, 喜歡 "臭味" 的人應該會很愛, 那餐車在我前面晃來晃去, 我暫時停止呼吸好幾次, 希望服務生可憐我, 趕快推走!


搭拉! 甜點時間到. 餐廳給了巴克媽一個 "驚喜", 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生日 "蛋糕" 和氣球, 肉桂巧克力小鬆餅加上 "泡沫黑茶" (其實是巧克力加冰奶泡啦!). 氣球是用像瓦斯開關一樣的東西來消氣的. 下面是菜單上的甜點, 紅絲絨蛋糕味道不錯, 可是右邊的提拉米蘇我就不太欣賞了, 第一: 看到沒有? 盤子上有個生蛋黃, 一個 X, 第二: 這改良式的提拉米蘇外面是硬的巧克力皮, 裡面則是像慕司或者奶油一樣阮軟綿綿的白色filling, 我還是比較喜歡吃傳統的提拉米蘇. 


當天的菜色和口味, 我個人認為沒有同樣是米其林二星餐廳 The Restaurant at Meadowood 和 Manresa 這麼出色, 如果當天的甜點是五月菜單中的綠茶舒芙蕾, 那可能情況會大大改觀. 經理在我們離開前, 貼心的送上了一份當天我們點的菜單, 可能是忙中有錯, 其中的鰜魚料理打成了軟殼蟹, 對擁有米其林二星餐廳來說, 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吃」, 是非常見仁見智的東西, 除非你是專業級的美食評論家, 能夠把自己的好惡放在一邊,客觀的評論菜的優缺點, 否則不要相信他人的意見 (也就是說不要相信我的意見啦), 自己親身試試才是上道. 總體而言, 這家被許多人稱為 「新版法國洗衣房」的年輕餐館, 我個人認為比起 Thomas Keller 的正版【法國洗衣房】還是有一些差距的, 後者被評選為全球50 家頂尖餐廳之一絕非浪得虛名. 

還記得我提過的 French Laundry 前主廚 Corey Lee 嗎? 他的餐廳 Benu 即將於八月十日正式在舊金山開幕, 非常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