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克把拔說要請巴克媽到一家食材很特別的餐廳,老公應酬之多毋庸遑論,能被他認為「特別」的餐廳應該有其道理,提起了兩次後,我決定一探究竟。



尋地址找到這家位於台北信義路的餐廳並不困難,可是到了門口我卻猶豫了幾分鐘,從店門口望去,它一點都不像餐聽,反倒像個賣年節食品禮盒的門市,  進門問後,才知道在二樓。

走上通往二樓的旋轉梯,呈現在眼前的卻是一個西餐廳的格調,佈局有趣。天花板上盞盞歐式弔燈,幾個大大的書櫃,擺飾也很奇特,有面像莊嚴慈祥的白玉觀音,有印度僧侶畫像,也有各種精巧的西洋收藏品,聽說都出自老闆娘多年的私人收藏。




餐廳的位子不多,我們坐定後,服務生拿來了一壺裝在玻璃茶壺裡的茶,壺裡裝著怪怪的東西,像是長滿很多腳的水母,以仰泳的方式躺在壺裡,顏色黃褐如新鮮香菇。正好奇這是什麼的時候,服務小姐介紹這是虫草茶,我心裡一驚的暗忖道:「冬蟲夏草
?那還得了!這個現在比黃金還要貴ㄟ,那這餐吃下來要多少錢啊???」。我之所以知道蟲草的價格,是因為我一位好友的弟弟在北京同仁堂服務,一次閒聊中,才知道野生蟲草現在的價格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人工培育的蟲草,模仿真菌絲在秋冬季節在蝙蝠娥附身分裂繁殖的過程,這種菇類菌絲俎嚼起來, 開始時完全無氣味,慢慢的菇菌的香氣就會充滿口中, 清香獨特.



蟲草為什麼這麼珍貴,當然是物以稀為貴啦,
因為它的分布面積狹窄,對生長環境的挑選又極為嚴苛,需要在海拔3000-5000公尺的高原灌木區,還得在這種區域的雪線上,現在青海和西藏產的野生蟲草真是可遇不可求,魚目混珠的倒是充斥坊間,對蟲草沒有研究的普普大眾,的確很難分辨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

蟲草的主要功能是補腎、潤肺、增強免疫系統。由於它營養 成份繁多,又可以入菜食用,慢慢改變體質。所以從千百年前就廣受肯定。珍貴的部分其實是蟲上面那根尖尖細細的草。營養素的來源主要也集中在這小小的一根草裡。

華人最愛進補,尤其是溫和的食補,因為蟲草的需求量太大,根本供不應求,所以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有從事人工培育研究的機構或企業,希望能培養出營養成分相近,價格卻平民化的蟲草供市場之需。原來這家叫做Mucho的餐廳,就是培育機構的附設餐廳。

一聽到Mucho這個字,馬上想起西班牙名曲Besame Mucho 餐廳的中文名稱也很有意思,叫做「慕求」。我覺得經營者對取名很有心思, 中文可以說明人工培育蟲草的艱辛過程, 西班牙文我猜應該是說明這家公司培育的眾多夏草吧?

【慕求蟲草養生餐廳】的晚餐菜單是固定的,不能單點,菜色多以養生、清淡為主軸,現在來看看我吃了什麼?




前菜是水果生菜莎拉佐蟲草醋汁,酸酸的蟲草醋配上生鮮蔬果,口味清爽。




接下來的湯品, 蟲草山藥湯受到當晚在座的所有人激賞,上菜後先用湯匙把成塊的山藥在湯汁裡攪碎,一口口慢飲,
山藥的黏密出人意表,山藥如果煮湯,口感一般都跟馬鈴薯一樣,沒有了黏稠,所以大夥一直猜這是怎麼做出來的。這個湯一級棒!




緊接著的這道鮮蝦燉芥菜以蟲草高湯墩煮芥菜,加上蝦子的海味,不過除了清淡之外,
我對此菜並沒有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




主角來了! 餐廳提供數種主菜供饕客選擇, 先來看看這鎮店食譜蟲草清燉雞湯, 一隻雞用四株人工培育的蟲草菌絲慢火燉煮, 香氣獨特, 枸紀子的甜味讓雞湯的味道更上一層樓, 加上地道的台式麻油麵線, 冬天吃起來格外溫暖, 我非常喜歡這道菜。

當晚我點的是麻油雞, 巴克媽覺得這道湯可能只用酒和麻油燉煮, 吃完後感覺很燥熱, 喉嚨不太能適應, 還是清燉雞湯比較適合我。



阿公點的這道松阪豬蟲草壽喜燒大大一鍋, 兩三人分著吃是沒有問題的, 豬肉的肉質細膩, 配著蟲草茶一起慢響, 生活愜意!



最後的甜點蟲草金桔蜜奶酪, 巴克媽向來就有另一個胃是專門裝甜品的, 這個甜點大力推薦, 氣味奶酪本身是無糖原味, 搭配一點金桔蜜, 桔子的香氣加上奶酪, 絕配!



結帳時碰到這家店的高老闆, 才知道他們的培育中心之一就在該地址的四、五兩層樓, 科學化的管理和培育, 確保品質的穩定, 由於講究養生, 所以店裡的食材一律採取有機材料, 讓大家沒有「病從口入」的疑慮.

結帳時才發現慕求的價格平民, 值得一探究竟.

http://www.muchoherb.com/delicacies.html

地址: 臺北市信義路四段107-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