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2.14 中時嚴選好文】

擁擠的花卉
擁擠的人潮
一樣的排隊,一樣的擁擠,花博裡卻看不到上海世博的荒謬插隊和黏巴達式的排隊景象,生活教育的差別就從小處開始



趕在回美的當天上午,跟著過年的人潮,跟著放寒假的學生向花博前進。

在離家不遠的巷子口,碰到美髮院的老闆娘正在開店門,知道我和媽媽要去花博,她趕進店裡拿了花博的地圖給我們,還熱心的圈點哪些館要拿預約券,哪些館值得看,台灣的人情味就是世界第一等!

天氣好得出奇,九點半到達捷運圓山站,從捷運站居高臨下,園內已是萬人鑽動過年嘛!人多並不意外。



因為不意外,所以對能不能進館參觀沒有特別的期待,入口處的第一站「爭艷館」已經看不到隊伍的尾巴在哪裡。園內的志工說「真相館」的預約券還有機會。結果居然真的拿到了下午4:00的。

拿到了預約券後,才開始正眼欣賞園區內的風景,濃郁的水仙花香撲鼻而來,過年了,水仙的香氣特別引人注意。

園區內成片的花海,吸引了無數的相機卡擦、卡擦的響不停。天氣晴朗,花兒也各個抬頭挺胸,爭氣的很。
 


到過花博三次的媽媽說,我的時間有限,應該先去新生區,於是我們搭了園區專車直奔該區。穿過花牆迴廊後,一樣人山人海,跟上海世博的人潮比例不相上下,需要預約券的夢想館和一個鐘頭只能容納168人的幾米動畫館這次無緣參觀 我們選擇了「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



看看孩子天真的照相表情,這是未來的主人翁。
晚上的飛機,時間很趕,所以沒有探究每個館命名的原由。未來館裡好多東西吸引我,全館採用太陽能板提供電力,空間充滿來自大自然的涼風,是節能減碳綠化環境的示範。右下角用塑膠湯匙編成的花朵,在素白的鐵絲網牆上,顯得格外醒目。中間的節能起居室,利用玻璃採光和特殊建材的散熱作用讓生活更有品質。


媽媽在平常難得一見的巨型蕨類牆留影,右上角的巨型山蘇,比起我們偶而在山產店吃到的炒山蘇要大得太多了,成熟外垂的葉子排在外邊,中間包覆著正努力設法頭角崢嶸的年幼山蘇,真像爸爸媽媽保護孩子一般的周到。未來館進門處的FUTURE是用壓克力做成,每根壓克力短管裡都包著一片葉子,讓我想起了世博英國館的創意。


台灣是蘭花的王國,左邊這個拖鞋蘭最得我心,兩個小小的「鬥雞眼」長在大大的「戽斗嘴」上面,加上兩片兔子的大耳朵,多可愛的造型! 就像卡通影片中刻意畫出來的可愛人物一樣的讓我久久不忍離去。



在乾旱的環境中與天對抗的仙人掌,最好玩的就是這個叫「飛雲」的仙人掌了,像廚房裡的餅乾罐子,也像蒙古包,原來大自然中有這麼多有趣的生物,只是我們沒有給過「關愛的眼神」罷了!


這次新年期間從日本松江特別空運來台展覽的各式牡丹,每朵都有飯碗那麼大,說它是富貴的代表,我覺得很有道理。


這個冰箱擺在生活館的廚房裡,上層的金線蓮在LED燈下進行光合作用,這個奇特的冰箱,讓我聯想到了在「慕求餐廳」看到的人工培育蟲草。

走出花花草草的美麗世界,外面的草坪上出現了一個有趣的雕像,大樹下一位阿伯邊喝茶乘涼,邊跟蹲坐在身邊的兩個孩子講古,古早的下午茶和它下面這個現代的下午茶室相對應,你喜歡哪一種享受呢?


這些手繪陶器,我猜是用來集水的 (因為每棵樹的旁邊都有一個),可是每個陶器上面又用一個塑膠蓋子蓋起來,我又要猜了,我猜是因為怕遊客以為是垃圾桶,在裡面丟垃圾吧? 有人知道它到底只是個純裝飾品,還是有用途的呢?


接下來到大佳公園區走馬看花,接駁車的最後停靠站就在蟲蟲館」的前方,小朋友好多,可能是它展覽的東西最接近小朋友的需求吧? 裡面有花博寶寶,還有戴著台灣紅頭巾的米勒拾穗法國農婦。


離開花博前的最後一站當然是剛進園區時排到預約券的真相館,3D電影表現台灣生態環境被嚴重破壞,造成88風災的土石流滅村慘劇,愛護地球,愛護自己的土地,還是要從生活教育的小處點點累積。

花博雖然在台灣的政治環境中,變成了被「凌虐」的對象,造訪過上海世博的巴克媽卻覺得花博值得讚賞,值得排隊等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