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的女兒小小魚酥,暑假過後正式成為國中生了,妹妹說小小魚酥現在每個星期六都要補習,生活非常忙碌。掛完電話後,覺得幾十年過去了,孩子的讀書壓力怎麼還是這麼大?一週五天的滿檔學習不說,連週末都得抓緊時間加強學習!

跟巴克姊提起補習的事,於是兩人的時間回到了巴克姊的國中時期…

巴克姊是台灣教育制度從「一綱一本」變成「一綱多本」下的白老鼠,原本的立意很好,可是在聯考制度的鏈結下 ,學校和學生頓時無所適從,倒底一科就真的由老師選定一本來讀,還是一科要讀好幾本 ?

說我是個不重視成績的媽媽,那就違背良心了,但我卻從來沒有因為考幾分而跟孩子發過脾氣,巴克姊的成績不算頂尖,求學的過程中還因為學習環境的變遷,跌撞過好幾回,可是她愛上學又很能自動自發, 光憑這一點,我這做媽的已經非常心滿意足了。學習態度腦子裡消化了什麼才是我最關心的。

我求學時期補習補怕了,國中時請家教補習,高中時到補習班補習,大學重考那更是非得補習不可,自己當了媽媽後,看巴克姊每天早早起床,下課時疲倦的回家,晚上還要做功課,自然而然的也就沒想過補習的事。一直到巴克姊國中二年級,覺得距離高中基測越來越近,那「一綱多本」會不會影響上什麼高中,於是我問巴克姊要不要也補補習?巴克姊很自然說:「好啊!」,於是我們幫她報了一家頗具名聲的補習班,開始補起數學來了。

想到這段,巴克姊說:「媽,你還記不記得我沒補幾個月就跟你說我不想補了?」

「我很討厭那個老師,他的教學原則實在奇怪,是人人都要考90分,差一分打一板。」

「更氣的是 ,他在處罰學生時,不准其他人做別的事,所有的學生必須看他打人,有人考三十幾分,大家就要看老師一板一板的數,一板一板的打,這種把學生的尊嚴踩在腳底下的老師, 根本不值得尊敬。」

巴克姊接著說:「還有,為什麼人人都必需考90分?那是什麼意義?用打的就可以讓學生一下子從不及格考到90分嗎?」

我問:「那這個學生的爸媽有沒有去跟老師或補習班理論?」

「我覺得家長送小孩去補習, 很多就是把期望和責任交給補習班,搞不好他們的小孩還不敢跟爸媽說他們被打呢,哪裡會去理論啊?」巴克姊答

「我小學一年級時,因為常常問問題,打斷老師上課,還被老師用膠帶把嘴巴貼起來。」

我低頭沉思,巴克姊剛從美國偏重啟迪式的學習環境,換回當時台灣的「一言堂式」的教育環境,不知天高地厚的她,甚至還曾經爬到教室的書桌上舉手,希望老師能讓她發表見解。次數多了,老師出了下策,用貼膠布的方法堵住她的嘴。巴克姊是到上了高中後, 才讓我知道這件事…

「其實我不反對體罰,可是罰要罰得有道理,讓學生覺得被罰是應該的。像我國中時的級任導師,被她罰,我們班沒有人會覺得委屈,因為大家都很清楚,是自己再三的犯錯,老師才會罰我們。」巴克姊接著說

「人人都有尊嚴,補習班的那個老師要大家停下所有的事,看這個學生被打這麼多下,在其他同學的面前,讓他這麼沒有面子,他會不會因此變得很自卑?會不會變得很討厭讀書?還是變得沉默寡言?這些人格上一輩子的影響,比起考幾分要重要太多了吧?還好妳馬上同意我不要補習了,否則我現在說不定也是個古怪的人咧!」

我看著巴克姊,想到了父母對教育的態度,是繳了學費就等於交了責任,書沒唸好就怪老師,調皮搗蛋就怪學校?還是認真的選擇幫助孩子成長的軌道,觀察他們的成長腳步,並且跟著他們一起長大?

父母的確難為,「家長」這份工作,可能也是天下最難做的工作,身為家長的我們,沒有跟孩子發過脾氣大概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這是教養的一部分,但是脾氣過後,可能需要自我反思,這頓脾氣發得有沒有道理?僅僅是情緒上的宣洩,還是宣洩之外也達到了教養的目的?

很想知道當年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數學老師體罰的學生,現在好嗎?

很想知道當年看這位學生被體罰的其他學生,現在好嗎?

【註】照片的素描是巴克姊高中時的作品, 把拔超愛的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